透視賈伯斯傳

0

calibre_cover

     前 陣子賈伯斯剛過世的消息,引起全球人類的震撼,各界媒體無不報導,可見賈伯斯對世人的影響力,更譽被為21世紀版的愛迪生。接著10月24日全球發行賈伯斯傳,公開賈伯斯一生的秘密,本書作者為華特.艾薩克森,是賈伯斯親自邀請他幫他寫傳,當時賈伯斯清楚身體狀況,很可能活不了多久,希望艾薩克森能記錄他的一生。

這本書賈伯斯從來沒有看過,也沒有參與修改書中的任內容,希望以艾薩克森最近距離的觀察,賈伯斯人格特質的角度來撰寫,以供世人了解賈伯斯。

先聲明一下,筆者個人不是果迷,更不是賈伯斯的粉絲,而我看過幾本賈伯斯的書籍,和媒體長期對蘋果電腦公司的報導,我想用以更客觀的立場來解析賈伯斯的人格特質,並不是一昧地歌功頌德,他風光偉績,而是了解他如何在失敗時面對困境的處理。 

點圖片博客來介紹賈伯斯傳

 

每個人的生命都有其獨特的意義,不要把時間花來想成為別人!
重要的是自己就是主宰一生命運的人。

沒有企圖、就沒有版圖:

           賈伯斯執著的個性、追求完美的熱情和狂猛的驅力IMG_0623推動六大產業革命,包括個人電腦、動畫、音樂、電話、平板電腦和數位出版。

賈伯斯旺盛的企圖心就像一把火,不但鞭策自我,也深深影響這個世界。他的個性和熱情已和他的產品密不可分,就像蘋果的硬體和軟體已完美結合成一個整體。我們可從他的人生故事得到啟發,創新、人格特質、領導力和價值觀而言,做為學習的教材。

“賈伯斯傳超厚的,比十元國父還高” →

 

賈伯斯對自己的定位:「一個人能站在人文和科學的交會,兼容貫通,才是真正的人才」

 

養父的教育對賈伯斯的影響:

         賈伯斯的養父保羅,是位傑出的機械工程師,但家境清寒,因此家裡很多傢俱自己做,儘管櫥櫃和柵欄的背面沒人看得到。「父親希望把每件事做的盡善盡美,連沒有人看得到的細節,他也不放過。」這也影響後來賈伯斯對產品的要求追求完美的特性。IMG_0627

賈伯斯是完美主義者,但人格卻一點也不完美,其中原因在於從小就被生父母給遺棄,使得童年成長歷程有嚴重的缺失。童年時有一天他和住在對面的小女孩,他對那女孩說了自己是被領養的,那女孩問:「所以說,你真正的爸爸媽媽不要你了?」賈伯斯那一刻有五雷轟頂的感覺。在傷心難過之時則養父告訴他:「不是這樣的,你要了解:你是我們特別挑選的心肝寶貝。」

後來賈伯斯過世之說過:「這軰子他最要感謝的是養父母了,不是他們引導我人生正確的方向,否則將成為這世界上最可怕的壞蛋了」

 

「遭遺棄」、「被挑選」、「與眾不同」已成為賈伯斯人格的重要元素,也影響到他觀看自我的角度。因此一般人很難了解賈伯斯到底在想什麼?

 

賈伯斯 Steve Jobs 精典 12 句勵志名言:

1、我想改變這世界的法則。(原文:我想在宇宙中製造點聲音。)賈伯斯認為人活著就是要改變世界讓世界變的更美好,如果不是那還有什麼意義呢?

2、創新是決定成為領導者或是跟隨者的關鍵。

3、就因為是我們自己的人生,所以必須把握每一次機會並全力以赴。你知道嗎?人生苦短,一旦我們做了會消耗許多時間的重大抉擇,那最好是要值回票價。

4、質重於量,你打一支全壘打比兩支二壘安打好多了。(譯註:這邊應該是指同一個打者,與其兩次上場擊出兩支二壘安打,不如打一支確定能得分的全壘打。)

5、我是我所知道的人當中,唯一一個在一年內敗掉2.5億美金的人,這在改造我的個性上產生了關鍵的作用。

6、你的時間有限,不要浪費時間虛耗在別人的生命中,不要陷入別人信奉的教條中,那不過是經他人思考過的結果罷了,別讓自己內心的聲音被其他人的囉唆蓋掉了。最重要的是,鼓起勇氣跟隨你的心靈與直覺,它們才知道你想成為怎樣的人。

7、讓自己成為完美的標準,不是所有人都能承受他人期待完美的眼光。 (賈伯斯認為一個人是如何看待自己,肯定自己、並且發揮熱情及天賦所在是很重要的。)

8、當一個好點子出現在我面前,我的一部分工作就是把這個點子傳播給其他人知道,了解其他人的看法、放任他們提出疑慮,讓我公司最強的百人團隊審視這個點子。 不動聲色地讓不同的人發掘不同的可能性,你知道的,就是盡量深入探索。(譯註:此語為賈伯斯在談論與蘋果公司最佳的百人員工時提出。)

9、人們都以為,所謂專注開發質精量少的產品策略,代表只需要找出最佳的產品做出來就是了,但那意謂著人們只看到表面;事實上這種策略也代表你必須要對另外100個絕佳產品概念說「不」,這意味著你必須極為謹慎地做出選擇。

10、全世界最有錢的人也無法將財富帶入棺材中...對我來說,夜晚入睡前能為自己達到的美好成就喝采重要多了。 (賈伯斯自到印度修行禪宗後,對於人類的生死有更超脫的洞見)

11、Stay Hungry. Stay Foolish 保持進取之心...記得執著的傻勁。(譯註:這是賈伯斯最著名的語錄之一,於2005年在史丹福演講時,將這句曾在雜誌上看到的話分享給所有的學生,許多人在對這句話的解讀不同,也產生許多不同的翻譯,如「求知若飢,虛心若愚」。)

12、你想下半輩子繼續賣糖水,還是抓住一個改變世界的機會?(譯註:賈伯斯在1983年挖角百事可樂的 John Sculley 時,對他說的話。諷刺的是,後來John Sculley不但聯合董事會趕走 Steve Jobs,還讓蘋果於1993年瀕臨破產。)

 

目錄:

1955-1980.天生反骨 (看看賈伯斯的童年是如何狂傲的 ! )
前言 本書由來
01 童年:幸運的孤雛
02 古怪的一對:兩個史帝夫
03 脫離體制:激發熱情、向內探索
04 雅達利與印度:禪與電玩設計藝術
05 蘋果一號:打開,啟動,連接
06 蘋果二號:新世紀的黎明
07 克莉絲安與麗莎:凡被拋棄者
08 全錄和麗莎:圖形使用者介面
09 公開上市:名利雙收
10 麥金塔誕生:你說,你想要革命  

1980-1991.大起大落  (我很推薦這個章節,看看賈伯斯如何面對失敗的困境)
11 現實扭曲力場:照他的規則來
12 設計:簡約就是細膩的極致
13 打造麥金塔:過程本身就是收穫
14 史考利上場:百事總裁的新挑戰
15 麥金塔上市:在宇宙留下刻痕
16 蓋茲與賈伯斯:當兩顆巨星交會
17 伊卡洛斯:凡是飛得太高
18 NeXT:普羅米修斯解縛
19 皮克斯:當科技碰上藝術
20 凡夫俗子:愛,不可說 

1991-2004.不同凡想 (這個章節,可以「用置之死地而後生」來形容他)
21 玩具總動員:巴斯光年與胡迪前來相救
22 二度聖臨:是怎樣的猛獸,牠的時代已然來臨
23 復辟:今日的敗將,是明日的勝軍
24 不同凡想:代執行長賈伯斯
25 設計理念:賈伯斯與艾夫的設計工作室
26 iMac:哈囉(又見面了)
27 CEO:多年以後依然瘋狂
28 蘋果專賣店:天才吧與瑟琳娜砂岩
29 數位生活中樞:從iTunes 到 iPod
30 iTunes線上音樂商店:花衣吹笛手 

2004-2011.超越死亡 (這個章節,看看賈伯斯如何改變這個世界的規則 )
31 音樂人:賈伯斯的生命樂章
32 皮克斯的朋友:創意需要冒險
33 二十一世紀麥金塔:一夫當關
34 第一回合:勿忘人生終有一死
35 iPhone:三大革命性產品融於一體 (微軟和諾基亞恥笑蘋果公司跑來做手機而且還賣那麼貴 )
36 第二回合:癌症復發
37 iPad:進入後PC的時代
38 新戰役:舊恨新仇
39 直達無限:雲端、太空船、前進未來
40 第三回合:生死格鬥
41 遺澤:登上燦爛奪目的創新天堂 

最後 …

這本書雖是名人傳記類,其實你也可以拿來當小說來看,閱讀起來沒有任何壓力

是一本值得珍藏的書籍,值得一看再看,另外全省通路售價都是一樣 NT 599 元,

如果你喜歡可以到書店或是到博客來選購賈伯斯傳

看看他精彩的人生故事後,再跟我一起分享你的心得。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如果讓你心有靈犀就請按【分享】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就請按【讚】
如果你對文章感同身受就請【留言】

張貼留言

0留言

張貼留言 (0)

#buttons=(Ok, 了解 !) #days=(20)

我們的網站使用 cookie 來增強您的體驗. 檢查
Ok, Go it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