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創業家-贏的策略

0
管理學之父-彼得杜拉克(Peter Drucker)曾說: 21世紀後所有的公司都是網路公司

為何要創業?

很多人問過我這個問題,當個上班族好好的,幹嘛要冒著風險跑去創業,或許我們可以不同的角度來思考,如果創業成功之後可以為你帶來什麼價值?
如何你都不清楚的話,當然還是好好當個上班族就好,別那麼衝動。... (成就動機)

根據青輔會對民眾,創業目的的調查資料,前三名為 No.1 ( 56.8% 想滿足企圖心與成就感 )、No.2( 31.1% 工作獨立自主/比較自由) 、No.3( 15.5% 自己想當老闆 ),我想每個創業者多多少少,都有這幾種原因存在,透過創業的過程來自我實現。比較值得注意的是,社會上反而有很多能力很好的人卻不去創業,原因出在他的機會成本很高,只願意待在舒適圈裡,就是說要他放棄原本優渥的工資收入不太可能,以致於一直讓他不敢行動,卻失去一個能讓自己成功的機會。

雖然我個人比較以正面積極的方式,鼓勵人們勇於開創自己的事業,來實現自我夢想,坦白說也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~ Now !!! 現在創業,創業需要具備一些專業知識及能力及一些經驗後,不斷儲備信心的能量,加上具體的執行計劃,再來創業比較適合,創業家必須懂的比一般人還多,而且比別人還要堅持,若沒有這些心理準備,很容易就被困境所擊倒。.....



創業家精神 Enterpreneurship -

創業家或有人稱興業家,都是在解決市場上了存在的隱性問題而存在,創業家通常那些特質,他有強烈的責任感、韌性強、有概念、會組織(條理化)、意志力強、支配慾強烈,對市場有獨特見解的本能,擁有價值觀很強,忠於自己的信念。

他們在創新活動的行為過程+本身的企業家的人格特質,將這樣解決問題的過程中,創造新的價值並且來設立新的事業體。

什麼是新的價值,可能是新思維、新經營模式、新商品、新流程、新服務、新管理制度、新原料,創業家所重視的是解決市場問題的方法,並且來獲得應有的報酬。有個思維要糾正一下,創業家和生意人不大相同,也因此有句諺語「 Enterpreneur  Not  Bunessine Man !」

其實這篇的標題原意為,創業家為何要利用網路來創業,即網路創業家,不過我認為有些創業家既然選擇了用網路來創業,必定有跟其他人不同的想法,關鍵就是「贏的策略」。或許你可以先試想一下,如果我們要以實體世界的規則來展開事業,通常在事業發展一定程度,需要不斷擴大,才能保持市場佔有率,在過程中都必須會面臨規模經濟的法則,來取得市場領袖的地位,也必須投入大量的投資成本才有可能做到。例如鴻海集團垂直整合後,利用強大的供應鍵來取得聯合採購優勢,並且壓低成本,讓產品在市場上有競爭力,這就是規模經濟的法則。

網際網路創業的機會 -

隨著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,改變了遊戲規則,在網路上不斷有新的商業創意或新商業模式,正顛覆實體世界經營的法則,這可能一種機會、也可能是一種挑戰,要看你用什麼心態來面對這一股競爭的力量,然而網路創業家與一般創業家不同的是,他們會必須思考利用網際網路的特性:快速、即時、無國界、低成本、互動性高、等影響力:若能利用網際網路這些特性來提昇企業的服務品質及競爭力,其實就是網路創業家贏的策略。



    我認為身為網路行銷專家的任務,就是協助這些選擇在網路的創業家,去如何運用網際網路的科技幫助他們傳遞更快速的訊息,更準確:讓溝通本身更具人性化與個人化,若能夠善用虛擬世界與實體世界,讓新創事業更具備不同一般的競爭力優勢的存在,這就是網路創業家所看到的機會,也因此網路上也誕生了一些偉大的企業,現今如你所見的:布林(Sergey Brin)與佩吉(Larry Page (Google創辦人)、Facebook創辦人-馬克佐伯克(Mark Zuckerberg)、YouTube 創辦人-賀利(Chad Hurley)、Amazon 亞馬遜網路商店-創辦人 貝佐斯,這些知名的網路創業家,都了解這個道理並且付諸行動,日後有機會我在深入談這個部份。

.

Tags:

張貼留言

0留言

張貼留言 (0)

#buttons=(Ok, 了解 !) #days=(20)

我們的網站使用 cookie 來增強您的體驗. 檢查
Ok, Go it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