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互聯網時代來臨,共享經濟將翻轉舊商業體系運作規則

0
共享經濟

共享經濟


共享經濟今年來在全球迅速擴張,叫車服務Uber衝擊計程車業、民宿租賃平台Airbnb搖撼旅館業,此外還有無數網路與行動新創平台供人兼職賺外快,例 如當廚師或雜務工,我們會看到更多像Uber或Airbnb的新經濟體,不斷的再挑戰過去以B2C的商業模式將移轉至P2P(Peer-to- Peer),影響的是企業的品牌價值逐漸遞減,企業品牌不在那麼受重視,而個人品牌將被擁抱,共享經濟的群眾力量比起任何企業體更加受到眾人的信任。

舉個例來說:我們會固定去某家Salon店剪髮、護髮、保養,大多不是因為企業品牌,而是信任那位設計師帶給我們的服務和體驗,如果常坐出租車的人,也會 有固定的出租車司機,出門習慣都會固定叫他的車。過去我們以學校知名度做為選擇學習的重要指標,但現在我們更在意的是,能向那一位大師學習請益,再去選擇 那個學校更為重要,哈佛大學之所以聞名全球,也是因為學校擁有很多大師級的老師,開了許多受學生歡迎的課程。

這就是新互聯網時代的共享經濟,使得個人品牌被突顯、自媒體時代的崛起,可能是律師、醫師、老師、修車師博、廚師、美容師、美甲師等等,未來將會有更多的 專業服務上門提供服務、不需透過某個企業體的商業運行,能更直接的提供服務,是(端對端)的服務 P2P,這是運行在互聯網的世界裡,這不只是一個商業模式的改變,或經濟革命,而是一個新的文明社會體系的產生。

共享經濟即便現階段有許多未完善的地方,例如:信任機制建立、法律、舊商業的衝突,好比於工業時代,馬車進入汽車的轉變,多數人騎馬車認為汽車卻很危險,後來逐漸完善。若我們能以更積極的態度來面對,去了解共享經濟所帶給人類生活改變的好處,我們可以去期待或擁抱它


~ 義強與您分享 ~ 105/03/06 PM 22:30

張貼留言

0留言

張貼留言 (0)

#buttons=(Ok, 了解 !) #days=(20)

我們的網站使用 cookie 來增強您的體驗. 檢查
Ok, Go it!